通知公告更多
  • 来信请寄:河西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 来访请到:河西学院行政楼 221 办公室
  • 举报电话:0936-8284724
  • 邮政编码: 734000
  • 网上举报:http://jw.hxu.edu.cn
  • 举报邮箱:zyb@hxu.edu.cn
举报方式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研讨 > 正文

纪检监察监督的核心是政治监督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08:29  |  来源:   |  查看次数:[]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鲜明的底色,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根本职责。以政治监督为核心,既是纪检监察监督有别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鲜明特色,也是纪检监察监督中居于根本和统领地位的使命任务。在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精准实施政治监督”。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抓住政治监督这一核心,坚定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把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纪检监察机关自诞生以来,曾几度易名,几度更迭,具体职责也相应作过调整、充实和完善,但树起监督执纪旗帜、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一初心初衷始终未变,新时代“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是纪检监察机关这一初心初衷的时代表达。同时,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主业就是政治监督,必须把政治监督贯穿党的各项建设的始终,体现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

政治监督要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取得的重要政治成果、政治经验、政治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还要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政治监督要抓住“关键少数”。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只有把“关键少数”管好了,党内政治生活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只有党员领导干部素质优良、作风端正,才会风清气正、政通人和。抓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牵住了监督的“牛鼻子”。政治监督必须突出党委领导集体和党政“一把手”这两个重点,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上,形成“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发挥徙木立信作用,推动党风社风民风进一步向好。

政治监督要做到监督内容精准。十三届甘肃省纪委四次全会报告明确指出着力监督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着力监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着力监督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着力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无论是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还是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本质上都是政治监督,必须紧紧围绕这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时时、事事、处处从政治高度考量、用政治标准评判,强化监督的政治性,突显政治监督的首位和主导地位,将政治监督贯穿于日常监督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将政治监督成效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马奋强 )


上一条:释义 | 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标准和立案条件是什么? 下一条:掌握学习方法 强化理论武装

关闭

Copyright 2019 河西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