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 来信请寄:河西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 来访请到:河西学院行政楼 221 办公室
  • 举报电话:0936-8284724
  • 邮政编码: 734000
  • 网上举报:http://jw.hxu.edu.cn
  • 举报邮箱:zyb@hxu.edu.cn
举报方式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甘肃省监察委派驻河西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简称监察专员办公室)与中共河西学院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纪委)合署办公。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根据授权认真履行监察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要履行好以下职责:

一、积极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督促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二、强化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督促推动学校党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到实处。督促推动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学校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盯住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监督,为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供坚强保障。围绕净化学校政治生态强化监督,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全过程监督。围绕开好民主生活会实现“靶向”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良好政治生态涵养良好教书育人环境。

三、加强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聚焦学校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校部机关处室、二级学院(单位)党政正职,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的单位的监督。加强对学校党委下属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落实领导责任的监督,强化对学校二级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的领导和监督。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约谈、函询等措施,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加强对学校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的再监督,督促其依据校内规定行使监督、管理职权,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四、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负责受理对学校党组织和党员的检举,负责审查学校党委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问题,受理学校党组织和党员的申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在项目建设、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干部选任、职称评聘、招生录取等领域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不断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五、依法履行监察职责,对本校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据有关规定对本校非省管的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六、依纪依法开展问责,对违反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学校党组织、党员领导人员,以及本校非省管的监察对象依据权限进行问责,或者向有权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单位)提出问责建议。

七、加强对下属单位纪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指导、检查、督促学校下属单位纪检工作,把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到基层。

八、负责对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

九、完成省纪委监委交办、督办的有关工作。


◆    ◆    ◆    ◆    ◆    ◆    ◆    ◆    ◆    ◆    ◆


内设机构与职责

1.综合室。负责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日常综合事务,履行案件审理、内部培训、内部监督等职责。

2.纪检监察室。履行监督检查、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处置等职责;承办涉嫌违纪或职务违法线索的初核和立案审查调查,以及其他比较重要或复杂案件的初核、审查调查,并提出处理建议。







Copyright 2019 河西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