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 来信请寄:河西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 来访请到:河西学院行政楼 221 办公室
  • 举报电话:0936-8284724
  • 邮政编码: 734000
  • 网上举报:http://jw.hxu.edu.cn
  • 举报邮箱:zyb@hxu.edu.cn
举报方式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09:11  |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  查看次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坚持人民至上,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聚焦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四风”顽疾、“惩腐打伞”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监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为此,十三届甘肃省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如何做好全会部署的这篇大文章,检验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民立场、为民情怀。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维护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就要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融入执纪执法全过程,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要内化于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惠及千家万户,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就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本工作导向。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的根本标准,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忧人民群众之所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虽然大多涉案金额小、干部层级低,但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景泰县喜泉镇原副镇长陈文多次骗取侵吞惠民惠农资金12万余元;肃南县泱翔中心小学原校长李志军、原总务主任托维福套取学生营养餐补助13000多元,设立“小金库”;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文书韩积升套取精准扶贫环境整治人员工资15000元,据为己有。

蝇贪虽小,其害如虎。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要外化于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党中央惠民利民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必须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扭住巩固拓展这个基础,扣牢有效衔接这个关键,锚定振兴这个目标,专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做到监督不松劲、不缺位、不断档,把脱贫群众“扶上马走一程”。

办好“民生”这件大事,就要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一件件“小事”。要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社保、环保、惠农惠民、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问题,查处基层“微腐败”,常态化“惩腐打伞”,建立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作风不正,腐败难断其根。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靶向纠治,严肃整治服务群众推拖绕、冷硬横的问题,重点查纠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消极应付,对群众利益和疾苦冷漠无视,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对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等问题,让不正之风无所遁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治理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王彬)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 》 下一条:林铎: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闭

Copyright 2019 河西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