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 来信请寄:河西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 来访请到:河西学院行政楼 221 办公室
  • 举报电话:0936-8284724
  • 邮政编码: 734000
  • 网上举报:http://jw.hxu.edu.cn
  • 举报邮箱:zyb@hxu.edu.cn
举报方式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正是虎,何故名为马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1:00  |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  查看次数:[]

 

                        

梁世士大夫,皆尚褒衣博带,大冠高履,出则车舆,入则扶持,郊郭之内,无乘马者。周弘正为宣城王所爱,给一果下马,常服御之,举朝以为放达。至乃尚书郎乘马,则纠劾之。及侯景之乱,肤脆骨柔,不堪行步,体赢气弱,不耐寒暑,坐死仓猝者,往往而然。建康令王复,性既儒雅,未尝乘骑,见马嘶喷陆梁。莫不震慑,乃谓人曰:“正是虎,何故名为马乎?”其风俗至此。

——《颜氏家训·涉务》

【小识】

《涉务》主旨在教导儿孙要做实事,不要只知道高谈阔论。这段文字,颜之推辛辣地讽刺、批判了梁朝士大夫养尊处优、脱离实务的可怕状况。

颜之推说:“士君子之处世,贵能有益于物耳,不徒高谈虚论,左琴右书,以费人君禄位也!”士君子立身处世,贵在能够有益于事物,不能只是高谈阔论,左琴右书,白白浪费君主给他的俸禄官位呀。他认为国家使用人才,不外乎六个方面:朝廷之臣、文史之臣、军旅之臣、藩屏之臣、使命之臣、兴造之臣。但他也承认,“人性有长短,岂责具美于六涂哉?但当皆晓指趣,能守一职,便无愧耳。”人的秉性各有长短,怎么可以要求这六方面都做好呢?只要对这些都通晓大意,而做好其中的一个方面,就不惭愧了。

“晋朝南渡,优借士族”,“多迂诞浮华,不涉世务”,晋朝自从南渡,对士族优待宽容,大都身居高位,但却多迂诞浮华,不会处理世务。“吾见世中文学之士,品藻古今,若指诸掌,及有试用,多无所堪。居承平之世,不知有丧乱之祸;处庙堂之下,不知有战陈之急;保俸禄之资,不知有耕稼之苦;肆吏民之上,不知有劳役之勤:故难可以应世经务也。”颜之推批评这些士族,养尊处优,平时评议古今,“若指诸掌”,就像指示掌中之物一般,意思就是很容易。等到一旦让他们去做实事,“多无所堪”,多数不能胜任。处在承平之世,不知道有丧乱之祸;身在朝廷之上,不知道有战阵之急;保有俸禄收入,不知道有耕稼之苦;纵肆吏民头上,不知道有劳役之勤,所以,就很难顺应世事,处理公务了。

我们要选读的这段文字,就是这种现象的具体呈现。颜之推说,梁朝的士大夫,都喜欢宽袍博带,大帽高履,“出则车舆,入则扶持”。外出都要乘车舆,回家都要有人扶持。在郊郭之内,没有骑马的。周弘正,为宣城王宠爱,给了他一匹果下马,是当时一种珍贵的小马,只能长三尺高,能在果树下行走,故名。周弘正经常骑着,“举朝以为放达”。满朝的官员都认为他放纵不守礼法。如果是尚书郎乘马,就会被人检举弹劾。等到侯景之乱的时候,“肤脆骨柔,不堪行步,体赢气弱,不耐寒暑,坐死仓猝者,往往而然。”这些士大夫肌肤脆弱、筋骨柔嫩,走不了路,体质羸弱,气血不足,耐不得寒暑,仓猝间坐而等死的,到处都是。这句话,说得真是刻骨铭心。坐享高位者,一二代之后皆如此。

最后,颜之推举了一个例子,说健康令王复,性情儒雅,从来没有骑过马,一看到马嘶叫喷气,跳掷不驯,没有一次不震骇恐惧的,竟对别人说:“这正是虎,为什么叫它马呢?”当时的风俗就是如此。

写到这里,不由想起了一个故事。晋惠帝时,有一年,天下荒乱,百姓饿死,大臣向他汇报,他说:“何不食肉糜?”为什么不吃肉粥呢?

当然,对这句话,还有一种解释,这里就不赘述了。(杨光祖)

 

上一条:清廉中国 下一条:巧伪不如拙诚

关闭

Copyright 2019 河西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